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真题 - 正文
浙江省2010年10月自考高等教育管理试题
来源:fjzsksw.com 2010-11-19 11:19:18 【字体:小 大】

浙江省2010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高等教育管理试题
课程代码:10033

一、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教育管理学是______科学的组成部分,又是______科学的一个分支。
2.教育管理既有社会管理的特点,又有自己的特点,其中,提高______是教育管理的中心任务,调动______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办好教育的关键。
3.美国最著名的老一辈教育管理学权威人士坎贝尔从管理科学演变的历史将教育管理流派划分为______、民主管理和人际关系管理、______的管理、开放系统的管理等派别。
4.从教育行政的领导体制,具体来说是从教育行政组织中最高决策人的人数来加以区分,教育行政体制可以分为______与______。
5.教育督导的两个基本职能是______和______。
6.《中华人民共和国______》、《中华人民共和国______》和《教师资格条例》等对教师资格制度作出了详尽的规定。
7.人们对学校效能有如下角度的理解:目标模式、投入——______模式、关键人群需求满足模式、______适应模式和学校内质优化模式。
8.决策按决策主体人数多少可以分为集体决策、______决策;按问题范围可以分______决策、战术决策和具体问题决策。
9.造成学校质量问题的原因,按其产生的形式和作用时间的长短,可区分为______因素(又称急性故障)和______因素(又称长期性故障)二种。
10.从一般文化概念的外延入手,把学校文化分为______文化、______(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判断下列各题,正确的在题后括号内打“√”,错的打“×”。
1.教育管理学是价值的科学。( )
2.管理职能和教育、教学业务是教育管理学学科体系的两个维度。( )
3.近代历史上最早用行政学、法学理论研究教育管理的人是美国的弗雷得里克·W·泰勒。( )
4.受教育就是对人的一种“包装”是以现实功利为目标的教育价值观。( )
5.格拉默(J·F·Gramer)和布朗(G·S·Brown)主张把世界主要国家的教育行政体制划分为六种类型,其中美国属于地方责任型。( )
6.民主性原则是现代教育督导应遵循的其中一个原则。( )
7.古典组织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梅奥在西方电器公司的霍桑工厂进行实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
8.在大型组织中,为克服缺乏横向沟通的弊病,把管理中的垂直联系和水平联系、集权化与分权化有机结合起来而设计的是矩阵式组织形式。( )
9.人事管理强调开发,主张寻找人才首先要“探矿”,然后才是开采、加工和使用,而人力资源管理则仅仅是对上级派来的人员进行管理。( )
10.编制学校人力资源计划的过程包括分析、预测和决策三个环节。(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